新課綱ABC

願景:「成就每一個孩子:適性揚才、終身學習」

新課綱將學習的主體由教師轉移至學生,並以「自發」、「互動」、「共好」的理念,希望將學生培育成具有學習熱情、能創新應變具有社會適應力的終身學習者。並期許我們的孩子能讓自己的生命與團體的生活更美好,在世界的舞台上能與世界一流人才媲美,具有競爭力。

四大總體目標

1.啟發生命潛能

2.陶養生活知能

3.促進生涯發展

4.涵育公民責任

不只學知識,更要有「素養」

「核心素養」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,所應具備的知識、能力與態度。

「素養導向的課程是世界教育潮流所趨」。

我們要豐富並落實「能力」的內涵,透過課程教學設計,促成自發、互動、共好的學習,培養以人為本的「終身學習者」。

  • 三大面向:「自主行動」、「溝通互動」、「社會參與」。

  • 九大項目:「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」、「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」、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」、「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」、「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」、「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」、「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」、「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」、「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」。

108課綱核心素養:三面九項

跨領域、在真實生活情境中有效學習

  • 如果學習脫離生活情境,學生無法真正投入學習情境,有效學習不容易發生。

  • 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有時很難區分科目,學生應具備的是跨領域的綜合能力。

  • 真實生活情境中學習到的知識、技能、情意可以馬上轉化運用於生活中解決新問題,這就是學生的素養。

每週學習時數大不同

重視學習歷程檔案(Portfolio,簡稱P)

☞學習歷程檔案(簡稱P)囊括了同學們在⾼中三年各⽅⾯的所有表現,不僅僅是課業成績⽽已。

☞學習歷程檔案可以展現同學的個⼈特⾊和學習軌跡,除了課業表現外,其他⾯向的多元學習與成就也收錄其中,有助於申請⼤學時能展現多元學習的成果。

學習歷程檔案的內容

大學多元入學方式微調

大學多元入學方式微調

☞學測六科(國、英、數A、數B、自、社)自由選考,未來採計由大學各校系決定。

☞分科測驗七科(數甲、歷史、地理、公民、物理、化學、生物)自由選考,未來採計由大學各校系決定。

臺南市天主教聖功女子高級中學 CATHOLIC SHENG KUNG GIRLS' HIGH SCHOOL

地址:70442臺南市北區北園街八十七巷六十四號 電話:06-2740126 傳真:06-27453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