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聖功

辦學精神

校名意涵



「聖功」二字源於易經:「蒙以養正,聖功也。」

意為童蒙如泉始出,施以正當教育,才能成就聖人化育之功。




校名由來

創校簡史

本校前身為「聖功小學」,民國三年六月由天主教神父與教友創辦於天津法租界。首任校長為英懷清女士,次年春由創辦人之一故立法委員夏景如女士接任校長。民國六年增設師範班,民國十年奉准立案。民國十八年改師範班為中學,與小學部分立,重新立案為「聖功中學」。

民國二十五年,夏校長為延續其創校理想,商請天主教聖母無原罪傳教修女會 (即聖功修女會)接辦本校。三十七年隨政府遷台,民國五十二年在台復校,五十三年奉准立案為「私立聖功女子初級中學」,五十六年秋增設高中部,更名:「私立聖功女子中學」,民國六十八年更名為:「臺灣省臺南市私立聖功女子高級中學」。

聖功女中創校人

聖功校訓:溫良恭儉

論語學而篇有言:「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。」聖功女中別樹一幟的校訓「溫良恭儉」便是取材於此 ,希望在聖功的每一份子,都能具有-溫柔、善良、恭敬、節儉的美德。

顧名思義,即是氣質彬彬有禮,典雅端正,為人處世、言談能溫潤和柔,不苛求別人,以本身個性的溫和、圓融,及理性態度面對更多的挑戰,行事多一分惇厚,善緣才能廣結;做人多一分謙讓,人生才有意義 。

能發揮良知良能,將人天生的稟性展現得淋漓盡致。另一方指內心良善, 進而表和包容的心,懂得為別人著想,且不做有悖於良心的事,進而達到「善」的理想世界。

論語中說:恭則不悔待人恭敬,本著謙恭、莊敬,不踰矩的態度,便是禮的最高表現,做事自是無愧於心。

「儉,德之共也。」行事由最基本的「儉」出發,以戒慎的心去珍惜每件事物,養成勤儉質僕,並能知所節制,不過份謙卑,亦不高傲。

辦學現況

聖功女中正式名稱為「臺南市天主教聖功女子高級中學」,現有高中部20班,國中部20班,學生共1700餘人;全校教職員工約180人。

聖功女中仍維持創校以來培育優秀女青年的傳統,專注於女性的教育與特質的發展,是大肚溪以南唯一專招收女生的純女校。

除重視學生學能外,聖功女中更注重學生全人的發展,在聖功的孩子能在各科的陶成下自發學習,與人互動,成就自己與別人共好。

聖功女中辦學現況

臺南市天主教聖功女子高級中學 CATHOLIC SHENG KUNG GIRLS' HIGH SCHOOL

地址:70442臺南市北區北園街八十七巷六十四號 電話:06-2740126 傳真:06-2745300